從決定到出發, 不過短短的兩個月. 也許是年齡已經成熟到可以為這麼重大的決定負責任, 但更基本的需求是, 必須找一個方法, 解決當下家庭和工作逐漸形成的緊張情勢和困難局面. 我面臨的問題是女兒處在兩歲半的叛逆, 加上長期工作的勞累忙碌, 給老婆帶來相當大壓力. 於是想了一個點子, 帶全家去遠方旅行.


我的人生再也沒有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去玩了, 小妮沒有上學, 不必擔心請假的問題, 我的生涯要重新 規畫, 可以休息三個月到半年. 這段期間我可以好好地和女兒相處, 讓她得到小孩子最需要的陪伴與關愛. 全家一起去旅行, 老婆不會單獨整天面對帶小孩的瑣事, 也可以彌補她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出國遊玩的遺憾. 對我來說, 這一件充滿變數的挑戰, 將為我的人生留下一個驚豔.



聽到我要到美加的西岸, 同事希希說這些地方一句英文都不用說就可以活得下來. 經過實驗的結果, 在我遇到民宿主人前, 經歷了移民局檢查, 海關, 問路, 搭shuttle bus, 租車, 買漢堡, 沒有講過半句中文. 我想希希的意思是, 安頓好住在華人區後, 找華人超市, 吃台菜, 就不用講英文了, 可是最好會說廣東話.

在美國生活英文不好的話, 有兩個字(詞)你一定要會, 一個是整天聽到的"excuse me", 另一個就是"pardon". 在遇到聽不懂時你只要pardon.pardon.pardon...給他連十趴, 善良的美國人就會幫你找到答案. 這當然是開玩 笑的, 不排除你會被當成身心障礙人士抓走.

選到這間民宿是老婆上網時撈到的, 奇怪, 我天天上網查資料, 她大概兩星期上不了一次, 結果就查到了. 果然天份有差. 由於我們完全自助, 第一站是特別重要, 不能有任何不確定性, 而且生活機能都要完整, 這樣做個適應時差及熟悉環境的緩衝, 才不會一到美國就要面臨過多的變化, 來不及反應.

對小妮來說這是人生第一次出國, 也是第一次坐飛機, 小小年紀的她, 在出發前看著天上的飛機, 總有滿懷的 期待與憧憬, 她可能以為坐飛機和在大賣場投10元就放音樂前後擺動的遊樂器材一樣(物價漲了, 好像要20元). 而且還可以飛到天上去, 一定好玩極了. 那知飛機起飛後轟隆隆的聲音, 讓她害怕地不能自己坐在椅子上睡, 我就一路 從台北將她抱到洛杉磯. 至於我自己呢, 出發前準備事情太多剛好感冒了, 前一天又因為資料不齊在忙著查詢列印, 還要自我模擬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 只睡了三個小時. 在身旁的老婆, 於出發前三天發現懷孕了,(因為要放假出國玩心情太放鬆了), 身體也不是很舒服. 我在飛機上的12個小時, 由於自己身體的不適, 加上環境的不熟悉, 百感交集, 作了一個決定, 落地後觀察老婆的情況, 若是仍有懷孕不穩的現象, 在LA住幾天就直接飛回台灣. 我既然將家人帶出來, 就要平平安安地將她們帶回家.

出關沒有太多刁難, 官員只是訝異有台灣人可以在美西玩一個多月, (可能他們認為我們是只知道工作不會放假的民族), 出了機場第一件事就是租車, 要先找到專屬的shuttle bus, 坐到附近的租車點.

租車公司有很多家, 在機場附近都集中在同一處, 有一家比較有名, 在台灣也聽過, 就是Herz, 小時候在台灣 也租過車, 在高速公路開的時候前輪沒有定位好, 左右晃動地很厲害. 所以想在這不熟的國家中是不是應該找 感覺有保障的大公司租車, 但豪爾德和凱文都說過, 美國租車都是一兩年內的新車, 車況不會有問題. 我就選了凱文 也曾經租過的Dollar這一家, 依照行李的數量, 租了一台Full size的車, 這種子台灣沒看過, 叫Charger, 開起來還可以. 租車時遇到的是一位看起來像墨西哥人的老兄, 他還蠻客氣的, 就像網路上說的, 租車時連台灣的護照也要看. 好家在有帶出來, 不然這一趟的玩法可是完全不一樣了. 租車的費用很便宜, 但保險費比租車費用還高, 為了旅程中能安心, 我們保了全險, 萬一不小心有碰撞, 還是可以順利回家.



和那位老兄喬了一下, 先租一天的GPS和兒童座椅. 第二天再來還, 因為事前有和豪爾德討論過, GPS不貴, 使用一個 月左右的租金可能比買還要貴, 所以原本打算開車到機場附近買, 但為了避免第一天到美國就這麼多行程, 可能到民宿 的時間會太晚, 所以直接向租車公司租一天, 想一想, 兒童座椅也是一樣的狀況, 又請他把合約改一次.

租車公司的GPS, 是Garmin的(不是照片中的這台), 設了地點我就開始開了, 完全不知道它將會說什麼內容出來, 這時 也不容我有練習的時間, 好在圖畫得還算好, 而且五分鐘就熟悉它的語音提示, 我當時覺得美國的highway系統真是太複雜了, 明明在google看到主幹道連一連就可以到目的地附近, 但車際開起來叉路這麼多, 一邊開一邊看地圖根本不可能找到路, 使我慶幸租到一個GPS, 否則可能當晚露宿街頭. 後來想一想, 其實是GPS太聰明了, 為因應洛杉磯每天塞車的路況, GPS在每個交流道都叫你開 下去再開上來, 省一些時間, (就像台灣高速公路上的客運一樣.) 對我來說, 剛到洛杉磯, 路況不熟的情形下, 保持在同一車道上反而較安全, 第二天買的TOMTOM就沒有這個問題, 而比起我在台灣的Papago, 我比較喜歡TOMTOM的簡單, 它也會提示保持左邊還是右邊, 不會在叉路時還要看畫面. 這一段好像應該放到Mobile01(討論電子用品的網站), 我就不在我這個家庭旅遊的blog談太多了.

我們在民宿的第一天, 除了認識主人Jessica外, 也認識了一位同樣在民宿短期居住的Nicole, 她已在LA住了一陣子, 因此在食衣住行的問題上給我們相當多的幫忙. 還包括幫我解決了最重要也最頭痛的上網連線問題.

我們在LA的日子, 感覺天氣很熱, 但因為乾燥的關係, 不會流汗, 也不會覺得難過, 晚上的温度很低, 很像沙漠的氣候. 這邊的房子配色都很一致, 聽說有法律在規定不能亂蓋. 因此看起來相當舒服.



Wal-mart, 有一陣子很多書和新聞都有提到, 大多贊許它的崛起和管理模式, 對我來說, 它就是大潤發, 各項日用品及水果都在這邊補充, 在LA的日子, 也常到大華超市買些菜回家煮. 大華超市就是Ranch-99, 對台灣 觀光客而言是很重要地標, 這是Alex和Fanny告訴我的, 當找不到吃Chinese food的地方的時候, 到Ranch-99, 附近一定有 亞洲的食物, 其言不差. 大華裡面比較多生鮮食品, 青菜種類很多, 買一些自己煮(當然不是我煮囉). 既節省旅費, 又覺得安心, 因為在街上仍然常吃到有味精的菜. 我們也補充了三碗和國內一樣的泡麵, 以備那一天真的找不到吃的東西時 來應急, 但最後它們沒有被帶上飛機, 送給服務生了, 也是為了健康的理由.

之前提到我的感冒, 在美國拖了一陣子還沒好, 而且咳嗽也很嚴重. 幾天內從台灣帶的藥已吃完, 我又聽說美國沒有在看感冒的, 除非發燒, 因為看醫生要排好幾個星期. 我不能坐以待斃, 於是我求助同事, 希希提供一種感冒藥名字: Tylenol, 凱文提供咳嗽藥:Rubbertussin 這就給各位參考用, 因為我最後沒有去買, 想先用民俗療法, 在網路上看到要喝"熱鹹檸檬汁"加吃"生大蒜", 於是就在超市買足了這幾樣, 以前也有聽過孫安迪博士講, 生吃大蒜增加免疫力, 我就剝了一顆大蒜, 嚼一嚼吞下去, 突然間, 胃就熱得不得了, 打滾了一陣子才回復. 熱鹹檸檬汁第一次喝還可以嚥下去, 喝了幾天之後就很難說服自己按時服用, 好在兩星期後症狀都已改善, 只是不知道是民俗療法生效, 還是身體已適應這邊的氣候.



小妮手上拿的柳橙汁是在賣場中猶豫不決時, 有一個美國老伯伯堅持這一種最好, 他說他都喝這一種, 因此後來的日子我們也就都喝這一種牌子的.



下一篇:
2008.04.13 LA, Santa Monica(聖塔摩妮卡), Union Station(聯合車站). 



相關文章:

美加之行(45天)
2008.04.10 Los Angeles(洛杉磯)-民宿, 租到車子
2008.04.13 LA, Santa Monica(聖塔摩妮卡), Union Station(聯合車站). 
2008.04.14 LA, Hollywood(好萊塢)
2008.04.15 LA, Disney1(迪士尼)
2008.04.16 LA, Disney2 
2008.04.17 LA, Desert-Hill outlets 
2008.04.18 San Diego, La Jolla(拉荷亞)
2008.04.18 LA, Huntington(杭廷頓) 
2008.04.19 SanDiego(聖地牙哥), SeaWorld 
2008.04.20 San Diego, carlsbad flower fields. 
2008.04.20 San Diego, Lego Land(樂高樂園) 
2008.04.21 SanDiego, zoo 
2008.04.22 San Diego, Old Town
2008.04.22 San Diego, Harbor Dr. 
2008.04.22 San Diego, balboa park 
2008.04.23 LA, long beach(長灘/長堤) 
2008.04.24 LA, Disney3 
2008.04.25 LA, Crystal cathedral(水晶教堂) 
2008.04.26 LA, getty museum(蓋蒂博物館) 
2008.04.27 LA, Whittier Narrows Recreation Area.

美國南加州
美國北加州
加拿大亞伯達省
加拿大卑詩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希痞約瑟夫 的頭像
    希痞約瑟夫

    安妮公主--呼召歸入主的平安

    希痞約瑟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